close

彌太郎:

把龍馬還給我,把我的龍馬還給我,龍馬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!

 

ryoma1 

 

哇塞,事隔一年我才又寫部落格,看來龍馬真不簡單!

就是,剛看完緯來播的【龍馬傳】,

但是看完【龍馬傳】的感想是:切腹是件很無聊的事,不管多有尊嚴;以前的人很死腦筋,讓我很想揍人。

 

說實在的,很常聽到『坂本龍馬』的名字,我原先還以為他跟日幣有關聯,

再來就是看【仁醫】的時候,也有出現坂本龍馬,害我以為原來坂本龍馬是個諧星,

好像【篤姬】裡也有出現坂本龍馬,但是我沒看,所以不太清楚;

直到去年福山雅治接拍大河劇的【龍馬傳】,搞得很盛大,

緯來又把預告剪得很有吸引力(主要是說他的生日也是忌日,而且只活了33歲),

所以我就打算來看一下;

大概是到第四部的時候,我才深刻的體認到,

坂本龍馬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人,

在這麼動盪不安的時代,還能夠毅然決然踏出那重要一步的人,

我想除了 國父再來就是坂本龍馬了!(好像太誇張)

 

維基一下發現,之前有演過龍馬的人很多也出現在這次的【龍馬傳】裡耶,

像是武田鐵矢(勝麟太郎/勝海舟)、夏八木勳(松平春嶽)。

 

ryoma2.png 

↑姐姐說重播看到這一段很令人心酸。《左:龍馬,右:阿龍(龍馬的妻子)》

 

不過這部大河劇我覺得可惜的是,對於龍馬死後的敘述太過於簡短,

只有阿龍的一小小段而已(5分鐘?),

對於我這種看戲學歷史的外國人而言,有點結束的太沒感情了,

就算日本人都很清楚這段歷史,還是可以演一下嘛!

 

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不再覺得福山雅治很帥了,

所以剛開始看【龍馬傳】時,我都覺得他跟【仁醫】裡的坂本龍馬很像啊!

頭髮捲捲的,臉上有痣,看起來黑黑的,何必要找福山來演?

但是星期三看完龍馬傳,再維基一下坂本龍馬這個人後,

我打從心底相信福山雅治是個帥哥,連裡面演西鄉吉之助(隆盛)的高橋克實都帥到爆炸!

 

當預告說坂本龍馬是被暗殺結束一生,到我看到第47回的時候,

我都在想到底是誰暗殺的?(因為我沒有自爆先去找資料)

是長州的木戶?薩摩的西鄉?大久保?還是京都的新選組?

我還想如果是薩長兩邊的人做的,就真的是很沒義氣的一群豬頭;

最後岩崎彌太郎被見迴組(維基來的,據說是德川的忠臣)堵到時,

劈哩啪啦說了一大堆龍馬的敵人(或說有芥蒂的一些人?),

我想,坂本龍馬自己應該也很清楚吧,當時真的是個很艱辛的改革時期。

(果然跟我們的 國父很像)

 

都說坂本龍馬大器晚成,可是他生命中的最後幾年,還真是做了不少事;

有人說看龍馬傳不能以活在21世紀的立場來看,

但是,就算我以現代的角度來看,我也會覺得他的『船中八策』是個很神奇的事啊,

跟現在的日本有密切的關聯性。(尤其是看完Change後)

(但我還是覺得切腹是件很無聊的事,從【義經】的時候我就這樣認為)

 

jin3.png 

↑仁醫劇照,我姐說這一集她剛好有看,

應該是說仁醫問龍馬說,你姐姐是不是很兇?龍馬回答說你怎麼會知道?

看,這擺明了是喜劇!《左:龍馬(內野聖陽飾),右:南方仁(仁醫,大澤隆夫飾)》

 

其實看仁醫的時候也只是知道真的有坂本龍馬這個人,

所以一些相關的人我都沒有印象,

像是勝海舟,也是剛去看了仁醫的官網以後才想起來的(或有才知道的)。

 

ryoma3.png 

↑左:岩崎彌太郎(三菱的創始者,香川照之飾),右:龍馬

 

看【龍馬傳】最大的樂趣,應該是在彌太郎跟龍馬鬥嘴的部分,

雖然彌太郎總是說這輩子最討厭的人就是龍馬,

但卻是一直為他著想,相信著龍馬,還有答應龍馬的要求,

而且,每當彌太郎說出這句話時,總是含著眼淚;

雖然有人說其實他們感情不好,而且並不如戲裡的熟識,

但我還是寧願相信戲裡演的,不然就真的太無情了。

 

另外今年看紅白時,中間有段福山雅治的演唱會,

剛好我們就看到香川照之替福山雅治剪下代表龍馬的長髮那段,

有點捨不得呀!可是那時台灣還沒播完,所以捨不得的心情也還好啦,

但現在來想想的話,就真的是有點捨不得呢!

 

反正,我解脫了,終於看完【龍馬傳】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gui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