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光光 秀才郎
騎白馬 過蓮塘...

 



月光光-謝宇威
詞:客家童謠 曲:謝宇威 口白:吳柔衣/吳蝶衣/馬囡

月光光 秀才郎
騎白馬 過蓮塘
蓮塘背 種韭菜
韭菜花 結親家
親家門前一口塘
養介鯉嬤八尺長

長介拿來煮酒食
短介拿來討哺娘

subgoodsunday8.jpg  

月光光-邱幸儀
詞曲:邱幸儀

日頭烈拿毋定 愛行哪一條路
安靜個夜又想起 阿公個慈容
添望忒麼介時節捱緊行緊遠 找毋轉自家

*忒阿婆屋卡有千百條故事個龍眼樹下共下吊槓干
 田坵底背鏡鮮個圳子 捱等共下覓蛤子
 為了麼介愛離開頭擺單純個世界
 想念童年

#月光光 秀才郎
 這介故事捱已經從細聽到大
 對頭擺耶流傳 下來
 月光光 秀才郎
 今晡日捱等變哪冇一樣
 忒月光底下講古個老人家 奈起耶

Repeat *,#,#

想念童年

【國語】
陽光很烈 無法決定要走哪一條路
安靜的夜裡 又想起爺爺的慈容
不記得我是什麼時候越行越遠的 找不回自己

在奶奶家裡 有千百個故事的龍眼樹下一起盪鞦韆
在田裡清澈的水溝 我們一起找蛤蜊
為了什麼要離開從前單純的世界
想念童年

月光光 秀才郎
這個故事我已經從小聽到大
從以前流傳下來
月光光 秀才郎
今天我們變得不一樣
在月光底下說故事的老人家到哪去了

想念童年

前陣子才剛看完電視版的魯冰花,真是TMD又騙人的眼淚。

其實是不經意的知道客家電視要演魯冰花,
身為客家人,(但實為台語人,我的客語不管是聽還是說都很爛,畢業以後反而有進步的感覺)
實在是很好奇說客家話的魯冰花是怎樣的。

不過當年電影版的魯冰花,說實在的我也沒印象,
我只知道姐姐老是邊看邊哭,所以根深蒂固這是部悲劇。(也是)
甚至也是到這次客家電視的播出,才曉得是鍾肇政先生的著作。


↑招財貓。其實是招財啦!可是牠剛好是貓,所以我都說牠是招財貓。
(不過有點笨,不是吃老鼠藥就是去茶園不知道吃什麼東西)

不過既然身為客家人,聽到客家話當然還是有很親切的感覺,
雖然劇中有好幾位演員不是客家人,客家話也跟我一樣2266,
後來才發現,原來客家人聽到不標準的客家話真的會怪怪的,
難怪我姐每次都說我這個客家人明明就是台語人,客語破的。

不過看了這部戲以後,我家有點被我煩死,
因為我每天都在唱【月光光】,
而且剛開始唱的還跟郭老師一模一樣,嘖!

放上來的【月光光】都不是戲裡童謠版,
一個是謝宇威(人跟名字湊不起來←沒禮貌!)的版本,
一個則是邱幸儀(同宗~)的版本,
還是很有特色囉!
等我找到童謠版再放上來吧!

 

 

註:圖片取自客家電視部落格-魯冰花,以及嘉義梅山龍眼國小的生態資源網

 

 


謝宇威-月光光

邱幸儀-月光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nguinchiu 的頭像
    penguinchiu

    在和天空之間

    pengui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